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来源:盐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时间:2023-12-01

  2023年,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核心区+合作区”“5+3+1”和“三件大事”,日夜不辍抓消费提振、促商圈升级、推产业空间、谋制造转型、助乡村振兴,助力辖区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2023工作总结

  强党性,不断增强党建统领作用。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工作,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重要要求,确保实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全面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区委工作安排,埋头苦干、奋勇前进,推动盐田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拼经济,持续发力夯实发展基础。引进4银行保险机构和20多家优质企业,积极培育ETC项目零售新爆发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实现正增长,工业投资增速全市第一。推动辖区项目开发贷、拆迁贷,实现属地化按揭贷100亿元。跨境电商相关进出口增量约160亿,拉动增速约8.1个百分点。

  促消费,商圈品质提升初见成效。策划举办首届深港营地生活节、跨境美食节、车展等系列促消费活动累计近百场,全年累计发放超5000万元消费券和购车补贴。引入华为授权店、比亚迪、京东家电、中国乔丹等品牌及盐田首店、新概念店等超100家,打造盐田首个汽车销售综合体车智多新能源汽车展销中心。创新消费场景,结合亲子、港风、汽车、文旅、婚庆等不同主题打造“小港夜”“盐港夜市”“山海营地”等十大特色营地,形成网红夜间消费IP

  拓空间,产业发展空间支撑强劲。盐田区首个“工业上楼”试点项目全面动工建设,举办近10场项目招商推介活动,企业意向购买产业用房面积超8万㎡,占项目产业用房总面积接近40%,截至今年9月已累计完成投资约10亿元,其中已有9家企业正式报名,意向需求面积累计约8.84万㎡,去化率约36%。数字烘焙产业创新中心遴选供地0.4万㎡。完成数字烘焙产业创新中心和黄金珠宝产业链数字创新中心重点产业项目遴选供地工作,为幸福西饼和金雅福等优质总部企业扎根盐田发展提供坚实的空间支撑,进一步提升辖区数字经济及现代时尚产业集群发展能级。

  助振兴,高位推进百千万工程。中英街展销中心挂牌运营,消费帮扶专馆专区成效明显,“凌云志、乐业游”旅游消费帮扶再上台阶,华大基因多年生水稻逐渐推广,河源东源(盐田)科技创新中心暨客家青年深圳创业中心揭牌,双向飞地经济初具形态6·30”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募集款物逾1000万元。“百千万工程”办公室实体化运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2024年工作计划

  (一)“消费中心”建设找准三个突破口一是促消费。结合重要时间节点,策划举办购物节系列促消费活动,通过发放消费券等措施着,力留住本地消费,大力吸引外来消费二是提商圈。持续引进知名网红品牌、餐饮门店、国内外知名品牌首店等。把车智多新能源汽车展销中心打造为深圳东部汽车消费高地。做旺做大小港夜、盐港夜市、山海营地、星空集市等网红夜经济,推动五谷芳乳鸽、盐田肠粉等“老字号”变“新潮牌”三是抓增量。推动盐田区成为深圳首个互联网成品油零售试点区,把全国各地经ETC加油系统结算的销售额归集到盐田。探索建立全球葡萄酒展示交易中心(深圳·盐田),培育百亿级以上规模的葡萄酒展示交易产业

  (二)“物流中心”建设抓住三个关键。一是构建亚洲东部保税燃料加注中心。推动解决“先供后报”、设立保税LNG储罐设施等问题,推动解决市级扶持资金兑现拨付问题,加快企业申请扶持资金的发放,提振市场信心二是做大做强外贸进出口。提升跨境电子商务通关效率,深化运用关检汇税“单一窗口”,简化逆向通关流程。创新跨境电商流通方式,推动建设电子商务海外仓,加快电子海外营销渠道建设。把握RCEP农贸中心建设契机,推动“先跨境,后卖货”的跨境+电商模式,整合圳品、茂雄、春谷园等企业货源优势,抢建RCEP农产品跨境电商中心。

  (三)“制造业当家”瞄准三个方向。一是固本强基。加快出台《盐田区黄金珠宝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支持周大福战略转型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品牌吸引力;支持百泰打造黄金珠宝博物馆、展销展示中心;支持粤豪打造黄金珠宝直播基地;鼓励金雅福建立数字智造产业创新中心;鼓励外贸型黄金珠宝企业加强联动出口,推动黄金珠宝产业产供销、内外贸、上下游一体化发展;结合婚庆产业,积极发展高端智造、个性化定制、文化传承等高附加值产品,擦亮盐田黄金珠宝品牌名片。二是二线倍增。推动才众电脑、众潮电科等企业纳入深圳市信创产品目录,鼓励其全年分别突破80亿元、30亿元产值;鼓励安科讯抢占储能产业风口,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支持华大智造将更多产值归集盐田;指导海滨制药合理规划药品占比,扩大海外出口端业务。三是提质扩容。依托优越的山海资源和城市环境,围绕盐田区构建高端高质“5+3+1”现代产业体系目标,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引入更多具备技术优势和良好发展前景的先进制造业企业,加快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壮大升级。四是数字赋能。制定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方案,会同三大运营商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以智能制造为主动方向,统筹抓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不断增强实体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四)金融服务谋划打造两个样板。一是探索打造“数币先锋城区”。强化与建行等数币试点银行合作,支持区财政局、区机关事务局等部门探索运用数币提升管理效率,会同政法、市监、教育、卫健、文体等部门在预付资金领域探索运用数币强化行业监管,推动数币在吃住行娱购游节赛展等领域广泛运用,打造数币应用推广的“盐田模式”。二是构建“融资环境最优区”。定期举办多行业多领域的政银保企对接会,推动企业合规化经营,鼓励银行“敢贷、愿贷、能贷”,支持保司“能保、愿保、尽保”,重点项目融资建立政府背书、机构支持跨部门协调机制,创造融资环境优良的“盐田经验”。

  (五)产业空间保障紧握三个发力点。一是“工业上楼”项目建设。加快推动区优质产业空间供给试点项目建设,主体结构施工正加速推进。全面铺开项目招商推介及购房企业遴选工作,重点针对盐田综保区二期北片区工业用地、创智核片区开展“工业上楼”项目的研究论证,加快研究谋划辖区新的“工业上楼”项目。二是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园区规划建设。着力推进盐田-大鹏东部滨海先进制造业园区之盐田临港产业带园区建设。持续跟进园区启动区内优质产业空间供给试点项目、全球生命科技创新中心项目、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提容项目建设。

  (六)“乡村振兴”锚定“三项任务”高标准实施。一是持续做好“百千万工程”各项工作,出台考核办法,加强媒介宣传。二是继续推动产业转移和园区共建,以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为基本原则,积极探索更深层次“飞地经济”。三是总结提炼品牌项目、先进事迹等典型案例进行宣传报道,营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共同推进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

相关稿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